温良立世

【默读】没有谁生来便是纯黑[读后感]

sherry和棋:

    那是一个盛大的故事。


    像是地狱彼岸的花与巍巍苍山的对峙,又像是一个身着暴露的女郎跳起妖冶的舞蹈,诱惑着你读下去,这种诱惑想来与世间的诱惑没有什么不同,正如我们都和其他人没有什么不同一样。我们会因为某些人某些事而伤心愤怒或是开怀大笑,会不择手段或是安然度日,我们会做出超乎自己预料的事,仅仅因为某个人。


    可要知道,没有人生来就是纯黑的,但的确有人生来就处于噩梦里。


    比如当年福利院里的孩子,饱受所谓“善心”的上层人物的摧残与蹂躏,他们本该是纯粹的白纸,可一次次永无止尽的虐待终究将他们染上各种各样的色彩,即使第一种色彩只是名为“活下去”的悲哀的冷色调,之后为了“活下去”,还有什么是做不到的呢?金钱的黄色,暴力的红色,弃尸地的绿色,尸体的紫白色——他们终将变得色彩斑斓。如果你是一个警察,你一定会逮捕这样犯下滔天大罪的嫌疑人的,可是,当你问他为什么犯罪的时候,你听了他的故事还能毫不动摇吗?一切的开始,只是一群可怜的孤儿的挣扎史,最初的最初,只是一个兄长为了救自己的弟弟妹妹们罢了。


    从这本书看,最大的纯粹的“恶”,应该只有费渡的父亲一个人。他的丧心病狂以及他的变态心理,造就了后续无尽的血海。但从费渡的角度看,费渡受父亲影响,心灵有一定的扭曲或者阴影存在,那么我们从他父亲的角度思考看看,是不是他在小时候也受过一样的伤害或者教训呢?祖辈的某些坏习惯影响到了父辈,最后父辈又影响到了费渡,也许家族最初只是有个微不足道的坏习惯,可是,一代一代影响下来,谁能保证小习惯不会变质成恶性的变态心理呢?


家庭永远是最温暖的港湾,也同样是最可怕的染缸。


人们总说社会是个大染缸,但是,人们对社会保持着戒心,必定多些警惕,可谁会对家庭设防呢?尤其在你我年少无知的时候,根本没有力量来自主抵御家庭的不良方面的影响。


    但人真的是很神奇的生物,我们原本被染成了的颜色,无论是黑色还是红色或者干脆是彩色,都会因为遇见某一个人,而出现干净的白色的区域。内心会因为一个人而纯粹,我们将心扫出一个干净的地方,好将那个人安放进去。像是骆闻舟于之费渡,像是褚桓于之南山。


    所以,请不要担心,无论现在的你有多么糟糕,总归不要嫌弃自己到放弃的程度,总会有个人在未来等你,你会因他而纯粹,纯粹地笑,纯粹地哭。

评论

热度(252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